小珏の围观生活

设计师的价值,在于思辨

行业了解小结(一)

关于未来音乐产业的几个判断:

1、未来所有音乐都在云上,没有本地也就鲜有盗版。

     一旦流量和带宽问题解决,用户将逐渐连接云端听音乐,减少本地存储,降低盗版传播的几率。

     从而引申的收费方式:

     云服务提供商业化储存

     当用户渐渐习惯了用手机听歌,不同终端的转换变得更加麻烦。亚马逊的做法是,为新用户提供5GB的免费储存空间,当你想拥有更大储存构建,就付费购买。而在中国,国人免费意识过于强烈,亚马逊基于移动互联网发展开发的移动音乐模式,在国内很难成功。


2、个人的playlist将无缝跨越所有终端,并将在大数据时代反过来定义用户,成为用户重要的标签之一。


3、音乐不仅是用来听,也是用来玩的。不仅是用来体验的,也是用来社交的。

     易凯资本CEO王冉:

    (音乐产业)最核心的一个转型不是围绕音乐本身,而是围绕音乐受众。音乐产业未来将不能再继续沿用“听众”、“观众”、“歌迷”、“购买者”这样的概念来界定和思考自己的受众,而是要从基因里、血液里和骨子里把自己面对的受众首先视为“用户”。音乐不再仅仅是做给听众听的、观众看的、粉丝追捧的、消费者购买的,而是做给用户来“体验”的。用户体验将为未来支撑音乐产业发展的最重要的轴心理念。在未来,用户不仅需要体验,他们也需要“被”体验——也就是说,音乐产业必须学会引导、总结和管理用户的体验需求。 


4、付费时代来临,人们可以不为具体的某首歌付费,但将为音乐服务付费。

     台湾流行乐词人姚谦:

     以前我们是说这是一个商品的歌,卖给你唱片公司,先预收一笔钱,你拿去卖吧。现在唱片公司没办法卖这个东西,所以变成说歌本身不是一个商品,而是一张名片,当它被接受的时候,很多人就借由你的作品的推广、你的成功,在你作品里面置入一些什么东西,然后推广自己要做的讯息。


5、内容必将收益,但最先获益的还是QQ,新浪,百度等大音乐平台,应适当考虑分拆。


6、音乐公司只有两类:做人的和做版权的,各有各的做法。 


7、改变免费为王的用户习惯在于:

    a.如何让用户真正感受到“收费以后的体验(广义)比免费的更加好。

    b.如何让用户的支付过程变得轻松快捷。

标签: 总结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©小珏の围观生活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