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珏の围观生活

设计师的价值,在于思辨

关于 Android Design 的东拉西扯

前言

近来,网易云音乐 Android  2.0 重装上阵。新版的云音乐在方便中国用户特有使用习惯的基础上遵照了 Android Design 规范,进一步加强了用户体验。作为一名交互设计师,笔者非常有幸的参与其中。

为了做好本次改版,笔者在四个月间查阅了诸多资料,以期能够更深入地了解Android Design。调研期间,每多感慨于国人对于Android Design的知之甚少与国内安卓应用的混乱现状,遂产生好好八一八 Android Design 的冲动;而对于本次云音乐的改版工作,此文亦是总结与纪念。


什么是Android Design

官方解释:Place for learning how to design exceptional Android apps.

说人话版:Android 4.0 之后,Google 在 Android 平台上推行的,围绕 Android Design 进行的设计风格。

 

Android Design的黑历史

在Android 4.x之前,Google 对应用开发市场没有一个统一和严格的标准,导致Android应用良莠不齐。同时,安卓阵营的几大巨头也多以自己的设计理念对安卓进行诠释:国外有三星的Sense UI,HTC的TouchWiz;国内有小米的MIUI,魅族的Flyme。在这样混(zuo)乱(si)的环境下,转机似乎伴随着一个男人的出现而初露端倪。

Matias Duarte,这个在后来被人们冠以“Android Design 之父”和“男神”之名的男人,告别了Palm公司人机交互与用户体验副总的身份,于2010年5月加入Google。

在Android 2.3 和 3.0 时期,Duarte尝试了全新的UI 与 UE 风格——Honeycomb(蜂巢),这为Android Design的诞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;在 3.0 中加入的屏幕虚拟键整合条 (Combined Bar) 也成为了 Navigation Bar 的前身。

2012年1月12日,Google 发布了 Android 有史以来最大的版本更新 Ice Cream Sandwich,以及随着更加完善的 Android 4.0.3 一起发布的,Android 有史以来第一个设计规范——Android Design。这预示着,谷歌开始跳脱出早期安卓的混乱和“品味”,第一次明确的告诉世人:俺们村的Android应用,应该长这样!

 

Android Design的发展

在公布规范后的半年内,TED和Evernote分别在2012年3月和5月率先启用了Holo theme,国外开发者社区也逐渐开始认为使用Holo theme是件“高大上”的事情,继续照搬iOS风格则会显得颇为“丢份儿”。这种风潮开始倒逼平台级的应用,到了2012年第三季度,Facebook和Twitter也相继将Android版的应用升级为Holo Theme化的版本。

2013年5月的Google I/O大会之后,谷歌不断的完善着设计规范,同时新增了非常好用的抽屉导航,这一切都使得Android Design正逐渐变得“足够有说服力”。另一方面,男神Duarte也频繁的出现在各种场合,不遗余力的阐述推广着自己的设计理念,同时开始明确的传达自己的观点:“规则是为了保证一致性和便利性,特别是在你对此无所谓的情况下”,“无论你的瓶盖该往哪边旋转,最后都能被打开不是么…(在Android世界)我们的预期都是瓶盖被逆时针转开”。在此期间,还发生了“Duarte敲打雅虎天气事件“,被传为趣谈(详见扩展阅读)。


Material Design的诞生

Google I/O 2014开发者大会上,谷歌宣布了全新的设计语言“Material Design”。Material Design不再让像素处于同一个平面,而是让它们按照规则处于空间当中,具备不同的维度。丰富的色彩和动效也为这套新生的设计语言增色不少。谷歌似乎提出了一个足以媲美苹果设计的一套设计框架,但是,鉴于谷歌有喜欢改变自己设计规范的习(niao)惯(xing),Material Design究竟能在谷歌坚持多久,这点值得让人期待。


Android Design在中国

因为某些(众所周知的)原因,国内的安卓用户基本体验不到谷歌的服务,应用的分发均来源于五花八门的应用市场。大量软件质量低劣,版本驳杂。这也是安卓给人留下”脏乱差“印象的一个重要因素。

而 Android Design 在国内的推广,基本依赖于开发者的自觉,这样被动的方式使得  Android Design 的普及程度远远不能与国外相提并论。国内 Android Design 的倡导者,NovaDNG(大神)在其网站中写道:

可以说在 Android 4.X 时代,国外的优秀开发者正在把国内开发者甩得越来越远,而国外 Android UI 设计的总体水平已经完全不在国内水平追赶范围之内了。这种现状作为用户看来,实为痛心疾首。

不过令人欣喜的一面是,国内开发者的意识正在不断被唤醒。国内fuubo,四次元等软件,作为第一批尝鲜者率先启用 Android Design 。今年1月末,微信5.2安卓版上线了。新版本使用了全新的、符合Android Design的UI。而在微信之后,BAT旗下的一些平台级应用,如百度贴吧,陆续发布了符合Android Design的新版本。但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,Material Design的诞生,使得国内外的开发者有机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。


我的 Android Design 观

在做新版改版时,笔者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:为什么要符合 Android Design? 关于这点,我想分几个方面去谈:


- 帮助开发者/设计师快速的掌握平台特性

虽然一直以来,谷歌提供给开发者们的是一份不那么有说服力的规约,直到今年提出的Material Design才似乎有些样子。但是,它毕竟是符合Android系统特性的,可以帮助开发者更快更好的设计出最适合的UI和交互。

对于开发者来说,可以直接调用自带标准控件,缩短开发周期。对于设计师而言,不用忍受因为照搬IOS而产生的兼容性问题。

设计规约,笔者更愿意将它看作是一纸带你入门的说明书。


 使用户在平台上享受趋于一致的体验

其实用户不管什么规范,用户只需要好用的产品而已。虽然现在安卓平台的体验仍然混乱,但是我们相信一切最终会向一个有序的方向发展。人们总会慢慢意识到规范的优越性,体会到遵循规范的应用具有更高的一致性——特别是在体验过更遵循规范,更优秀的应用之后。


Break the rules, sometimes. But learn them first.

遵循规范是否意味着平台上的应用都会显得千篇一律,毫无特点?这里需要注意的是:谷歌官方从来没有要求开发者一味的遵循 Android Design ,反之,官方非常乐见开发者基于规范的推陈出新——当你有一些新的东西和独特的价值需要传达给你的用户的时候。

在笔者看来,学习 Android Design 的过程像极了小时候的临摹习字。在写出自己的风格前,必须静下心来,一遍遍的照着字帖临摹。


- 关于网易云音乐

本次改版前,我们也曾担心界面上的大变会不会引起老用户的不适应。但是,面对国内外开发者越来越大的差距,也为了日后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,我们愿意承受改变时的阵痛。

我们已经蹒跚的迈出了一小步,你呢?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©小珏の围观生活 | Powered by LOFTER